首页 / 新闻速递
+

首页

新闻速递

刘志杰院士应邀做客第九期“前湖讲堂”
【日期:2024-03-12】     【关闭】 【打印


3月11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志杰教授应邀做客第九期前湖讲堂,以人源苦味受体的配体识别及激活机制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副校长吴丹主持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志杰院士分别从GPCR结构生物学研究简介和苦味受体的配体识别、激活及信号转导机制研究两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刘志杰院士向我们介绍了人体中一个广谱类苦味感知受体TAS2R46,该受体可以识别多种不同结构类型的苦味分子。随后,向我们展示了其研究团队使用单颗粒冷冻电镜方法成功解析了由马钱子碱激活的TAS2R46受体与下游信号蛋白复合物的结构,首次揭示了苦味受体独特的三维结构。刘志杰院士研究团队还发现TAS2R46与下游特有的G蛋白gustducin嵌合体存在预结合的相互作用模式,研究团队认为该模式有利于苦味信号快速传递至大脑。

在互动问答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刘志杰院士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师生答疑解惑。

学校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焕奎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刘志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上海科技大学大道书院院长、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科技部973863重大研究项目、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等。于2012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年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20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三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称号。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生物结晶组织(IOBCr)理事、亚洲晶体学会理事,国际晶体学专业杂志IUCr J编委,JMB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疾病相关重要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和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以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4篇)、Nature(3篇)、Science (1篇)、Immunity,Nat Stru Mole Biol等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获得癌症化疗及精神分裂症靶点相关专利五项

(转自南昌大学新闻网)